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栏目?>?详情页
首页?>?人大资料?>?工作研究 > 新闻写作:让人大故事更加生动——评新书《人大新闻消息写作技法》

新闻写作:让人大故事更加生动——评新书《人大新闻消息写作技法》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人大新闻写作,是宣传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负有讲好人大故事、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的重要使命。而要写好人大新闻,既要保证对人大题材的熟悉度、专业度,也要符合新闻稿件写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要求,同时还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写作技巧。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写出让读者印象深刻的作品。

《人大新闻消息写作技法》一书就是将视角聚焦于“人大新闻消息怎么写”这一主题,从实战的角度探讨人大新闻写作的方法,帮助读者在新闻写作时摆脱俗套,把握技巧,找准方向。


书名:人大新闻消息写作技法

ISBN:978-7-5162-3078-7

作者:金果林 著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定价:78元


本书作者金果林科班出身,从事新闻工作38年,并且从1998年起,参加了历年的全国两会报道,熟悉人大新闻写作,积累了丰富的成果与经验,既有深厚的新闻写作理论功底,又有对人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准确把握,全书处处体现了作者对人大新闻消息写作的娴熟把控能力。

作者结合自己30余年新闻实践与业务研究的经验心得,在这部著作中对新闻消息的写作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归纳了很多写作技巧,提炼出很多研究成果,比如消息的六大特征、标题的五大特色、导语的七大特点、主体写作的十大要则、背景运用的九大手法、行文过渡的三大功效、写好结尾的十二大秘诀等,特别是书中的每一论点都紧密结合人大题材的新闻作品加以深入细致地分析阐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对于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业界人士具有很强的理论启发和实操指导作用,是一部难得的用心之作。

全书分为七章,包括概念篇、标题篇、导语篇、主体篇、背景篇、过渡篇、结尾篇。


本书特点

一是角度独特,针对性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将人大制度的运行情况及时有效地传达给社会公众,是人大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于人大新闻写作来说,“消息”作为一种最广泛、最经常应用的新闻报道文体,作为其他一切新闻报道形式衍化的基础,无疑是最好的切入口。作为业内少有的专门论述人大新闻消息写作的图书,本书有其角度的独特性与论述的精准性。熟练掌握人大新闻消息的写作,对于讲好人大故事,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层次分明,表达直观。本书在逻辑结构上,将新闻消息的组成框架拆解开来,对应不同的章节具体加以阐释,总结了“消息的六大特征”“标题的五大特色”“导语的七大特点”“主体写作的十大要则”“背景运用的九大手法”“行文过渡的三大功效”“写好结尾的十二大秘诀”等,逻辑严谨,见解独到,短短几个字便概括出新闻消息写作的“独门秘诀”。在行文风格上,全书简洁轻快、行云流水的表达给人带来一种畅快之感,这也是本书最鲜明的特点之一。生动形象的文字表述、字里行间的对话感、平易近人的语言保证了整本书的可读性与流畅度,“是什么”“写什么”“怎么写”等疑问句的标题句式更是增添了阅读的代入感,有问有答,简单直接,蕴含了作者的巧思与智慧。

三是内容实用,深入浅出。前两个特点决定了本书内容必然会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实用价值,成为人大新闻宣传写作的实用读本。尤其难得的是,本书将抽象的新闻学理论与实际案例结合起来,选取了各大报刊网站的人大新闻消息报道,其中许多都是获得中国人大新闻奖的优秀作品。通过典型例证的对比、展示和剖析,提炼出一整套独到的人大新闻消息写作的方法论体系。这种来源于实践,再进一步应用于实践的方法,保证了其内容的实用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也体现了作者立足实战、融会贯通的良苦用心。

对于热爱新闻事业的人来说,本书是一本优秀实用的学习研究参考资料;而对于从事人大新闻写作却又缺少方法论指导的新闻工作者而言,本书一定会给予你“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读者推荐

“虽然不懂新闻写作,但粗略拜读,本书对我们外行来说可读性也极强,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还有人大历史,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确是用心之作!”

“人大新闻与军事新闻、体育新闻一样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因此人大新闻报道理论研究极有必要,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推进,这本书可算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用两个多小时时间粗粗看了一遍,感到本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一种手把手教学的感觉,确是本不错的人大新闻写作工具书。”

“理论厚实、经验珍贵、非常实用!”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