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栏目?>?详情页
首页?>?代表?>?代表活动 >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3) 徐伟:确保中考评价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3) 徐伟:确保中考评价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作者:赵英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1月23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听取省人大代表就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等的意见和建议。 ?

省人大代表、丹东市第五中学教师徐伟认为,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她说,公平和质量是“十三五”期间我省教育的两个关键词,我每年都要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到农村学校参与送教下乡活动,我看到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在逐渐改善,甚至新建成的多媒体设备比城市里的还先进。现在,农村的孩子们能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到现代化的校园生活。可以说过去的五年,教育公平日益彰显,人民群众在教育上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

她建议,“十四五”教育规划应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五育并举,继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对于教育管理者而言,应该努力创造一个尊师重教的大环境,让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更强。 ?

对于教师而言,应全面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增效提质,努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

对于学生,仍需要以考促教促学。目前,在我省各市经过反复论证实施的中考方案在各市实施平稳,反应也好。 ?

现在,我省在初中的教育中正在探索如何将音乐和美术也纳入中考。“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公平性和普适性。要坚决克服唯分数,避免加重学生和家长的额外负担。”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强国,科技兴国,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是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中考方案,如何把培养科技人才与人文素养有机结合起来作为考试评价,需要反复论证并试点成功后方能实施,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操之过急,要确保评价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