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栏目?>?详情页
首页?>?代表?>?代表活动 >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8) 优化营商环境 用好用足政策

省人大代表建言“十四五”规划(8) 优化营商环境 用好用足政策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作者:赵英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 ?11月23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听取省人大代表就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等的意见和建议。 ?

? ?会议现场。?? ? ? ? ?

? ?与会多位代表谈到有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营商环境不仅是政务环境,还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人文环境和法律环境等。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要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下功夫。 ?

? ?李义彬代表?? ?

? ?省人大代表、丹东奥龙射线仪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义彬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采取了很多措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企业也明显感觉到营商环境在逐渐变好。但仍然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些企业家投资的信心、创新的热心、做实业的专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恒心。 ?

? ?他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抓紧建立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和办法,推动各地由过去的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同时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用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处理。三是优化市场环境,政府要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能对企业不公平对待,不能搞地方保护,要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坚决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四是优化金融环境,尽快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现象,激活民间资本的投资热度;鼓励企业主动参与资本经营,政府要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不遗余力的扶持制造业发展。 ?

? ?徐成代表?? ? ? ? ?

? ?省人大代表、沈阳盛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成说,科技就是生产力、金融就是生产力、法治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更是生产力。他作为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的法人代表兼秘书长,调研了很多沈阳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前期走访了30余家,了解了一些情况。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专家组,吃透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帮助科创型企业、培育型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从国家到省、省到市的各项政策一定要落地,这样才能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


相关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